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資訊。如何玩系列報導:蘭嶼 Lanyu

為這篇網誌定了一個【如何玩系列報導】的主題
也就是應該會有下一個地方(笑)
雖然我也算是傳播相關科系←根本就是吧妳
但是我可沒修過什麼報業實務或者相關課程
僅供參考,大家看看就好XD


第一篇一定要說的當然就是蘭嶼
想要讓更多人能去體會蘭嶼的美
去了蘭嶼兩次
也有些心得想和大家分享:D
其實主要是今天看了阿嵐的網誌突然心有所感
想去或去過蘭嶼的人都可以看看喔!


什麼時候去?
我想依蘭嶼的天氣
一年四季應該都像夏季一樣
所以可以的話可以避開七八月的暑假熱季
我非常建議在四、五月前去
因為在許多大祭典之前
可以看到很多的拼版舟和當地特色文化喔!


怎麼去?
1.搭飛機
要先到台東機場撘小飛機

一班只能坐20人左右
約莫半小時就可以到達


航空公司:德安航空公司  (089)362489


謝謝邦邦提供


2.搭船
可以在台東富崗港口搭船前去

↑台東富崗港口↑
船程約莫兩小時半
價錢較便宜
而且去的時間點對還可以看飛魚喔
當然不能暈船 哈哈←第一次去暈船暈到想跳海的人


東方輪:089-280226
占岸輪:089-280291
長安輪:089-281047
金星輪:089-281477 ←墾丁後壁湖也可以搭,船程時間跟台東差不多
綠島之星:089-341527


很多時候需要看天氣狀況才會決定能不能飛行或航行
大家出發前要密切跟航空公司或船公司密切聯絡
才不會變成鐵路一日遊


住哪裡?
好的民宿是讓旅行大大加分的一個重要的環節
尤其在蘭嶼通常還會包著一些遊玩的行程
像是浮淺、夜遊、當地嚮導之類的
就我自己的經驗推薦給大家囉


1.藍翔民宿
推薦理由:1.房間乾淨舒適,三樓八人房那間冷氣強XD
     2.老闆人超好(西瓜甜不甜?甜!)
     3.民宿位置用餐交通方便,前方就是四季麵店、靠近加油站、農會
     4.設施應有盡有,電視、冷氣、冰箱、飲水機、脫水機等

【附註】
剛寫完這篇就看到傻眼的文章
沒想到老闆發生過性騷擾的事
大家出門在外一定要小心啊
最好是能結伴同行也好有個照應囉...
當然我們去的時候老闆並沒有異常表現
而且他的熱情是我們有目共睹的
因此我還是會推薦這邊
不過大家可以再多參考幾間這樣


2.嵐嶼‧蘭嶼

推薦理由:1.民宿是改良過地下屋,超有蘭嶼的感覺
     2.老闆長的像大Q吳忠明(哈)但比大Q還帥!年輕人懂的年輕人的心,想要怎麼玩找他就對了!
     3.一樣設備齊全,甚至多了些許阿嵐的品味美學!
     4.據說是等待飛魚的場景,阿嵐的爸媽就是飾演劇中避風的爸媽喔!大家快來追星吧!
     5.一定還有很多,因為我們人數眾多,阿嵐的民宿我們擠不下,只去參觀了一下,等我下次住完再告訴大家XDDD


蘭嶼還有很多有特殊又好的民宿
大家可以多上網查查資訊
舒適、乾淨為第一要素囉!
畢竟好好的休息才能保有更好的體力去玩蘭嶼


吃什麼?
老實說我還真不知道吃什麼
因為我兩次去都是跟著去跟著回來 哈哈哈
不過就我們吃的食物來和大家分享一下


1.蘭嶼避風港風味餐
位於郎島村放很多船的那個海灣
蘭嶼。人之島
↑就是這個↑
因為是等待飛魚場景之一,也滿有名的
應該很好找XD
蘭嶼。人之島
↑吃的是這個↑裡面有什麼呢?
老實說天色昏暗我也看不清楚XD
主要是新鮮烤魚一尾(幸運的話可以吃到飛魚)、芋頭、地瓜、章魚、安腦等
可以來體會一下當地菜色
不過當地原住民都吃泡麵耶,泡麵才是她們的主食XD
聯絡電話:0928-999-355‧0928-861-035


2.清涼解渴阿泉伯的海燕窩
蘭嶼。人之島
總店(笑)就在藍翔民宿的斜對面
可是也可以看到阿泉伯開著車到處跑
吃的會健康,吃的會美麗喔XD
主要就是賣飲料冰品之類的
是蘭嶼的消暑勝品
超喜歡他的綠豆沙


3.無餓不坐

有名到我應該不用多說了XD
但是我還是無緣去吃
只能說是命吧
所以大家快去吃回來告訴我吧


4.自己來BBQ

↑貼一下我們烤肉的炫燿照XD↑
不是我太愛烤肉←其實是XD但是在滿天星斗下烤肉真的是不知道該如何形容
那是一種fu啊
尤其是人數比較多的團體
宇宙無敵超級推薦
至於在哪邊考
建議大家可以詢問一下民宿老闆
他們一定知道可以在哪邊烤的盡興喔!


5.農會和雜貨店是好夥伴
因為蘭嶼的大家都還滿早就休息的
對我們這些夜貓子來說常常容易鬧肚子餓
所以儲備零食乾糧是一定要的囉!
農會好像是五點就關門了
搶便宜的民眾請把握時間
雜貨店東西價錢大概會比本島多個五到十元
但是請在消費前就問清楚價格
不然你就會買到一包40元的20元泡麵...

↑泡麵是一定要吃的啦↑


6.四季和阿泉伯中間的麵店
忘了叫什麼名字了
也還滿好吃的喔!
不過我也忘了我點了什麼了(被揍)


7.藍翔民宿的複合式餐飲


差點就忘了呢!
藍翔本身就提供簡餐式的餐飲服務
推薦的簡餐可以看看菜單上的人氣首選
目前吃到的都還滿好吃的喔!


玩什麼?
1.夕陽、日出無限好

↑位於青青草原↑
去蘭嶼一定要去看的就是美麗的夕陽囉和日出囉
因為這種非常時效性的景色
建議大家在一開始就先決定好要去看的時間與地點
再繼續安排接下來的行程
日出當然首推東清灣囉
夕陽則是在青青草原或者一個忘記了什麼的坡←也太不專業了= =只記得前面是饅頭岩  囧
大家朝著太陽前進吧!一起去追日!這是一個爽度(笑)


2.浮淺

在蘭嶼,你會無時無刻想跳下大海
為那片千百萬個藍色層次所深深著迷
下海去吧!
你會感受到大海的清涼與遼闊
你會看著海底心想這是尼莫!
你會更喜歡這片乾淨的人之島
當然,如果你有潛水像機
請快點把這片美景拍下來和我分享XDDD


3.氣象台

站在蘭嶼最高的地方
你會以為自己是蘭嶼的國王
在草皮上翻滾及大叫,蘭嶼美景盡收眼簾
不過要注意的是:嚴防曬傷
大家盡量不要正中午攻頂啊
不然會跟我一樣頭皮曬傷orz


4.核廢廠

老實說不知道該放在這還是其他
我第一次去蘭嶼的時候有進去
廠裡的人很好,還為我們解說,重點是冷氣很強(喂)
可是蘭嶼人不喜歡這裡
因為它污染了蘭嶼這片土地
所以請不要戴它的「我愛蘭嶼」帽子
據說蘭嶼人會生氣的喔!
雖然我剛拿到時非常的開心
因為我蘭嶼XD
大家還是可以進去看看啦


5.光是環島就很開心

蘭嶼是不需要計畫的
放輕鬆去玩就對了
不要把都市趕趕趕的心態帶過來
看到涼亭就進去休息
看到羊咩咩就跟牠打招呼
蘭嶼真的是一個很漂亮的地方
而且四處都能看到蘭嶼的特色
我想這是它和其他地方最不一樣的吧!
仔細看,你會看到他們紅白黑的三原色、飛魚、船眼的圖騰等
尤其是蘭嶼的學校
請大家一定要進去看看
驚喜連連
只是騎車時要注意小心,不要並排
不要讓蘭嶼人覺得外來遊客討厭喔


6.深度探索
大家在查詢資料時
一定還可以看到一些像是天池什麼的特殊景點
多半是要當地住民帶領才可能前去的
大家可以依照自己需求問問民宿老闆一定會有這些服務的
像這次阿嵐帶我們去體會他們小時候的野孩子生活
雖然我不喜歡大自然的蟲字輩
可是看到亮晶晶的大海與泉水
只能說暑氣全消且值得
另外夜間探索也非常的酷
運氣好可以看到綠蠵龜喔!

↑下面一團黑黑糊糊的就是綠蠵龜XD↑
不過去探索時請一定要注意不要打擾到當地居民、生物與生態
請大家要愛護蘭嶼喔!


注意事項!
1.暈船注意
暈船藥請千萬要準備
相信大家不想跟我一樣想跳海
在出發前半小時先服用
上船馬上睡覺或者到甲板吹吹風會好很多
這樣才能帶著愉快心情到蘭嶼喔


2.拍照注意
其實當地人真的很好相處
但是有一些事情一定要注意一下
拍照千萬不要開閃光燈
其實當地人(尤其是老人)不喜歡被拍照
要拍偷偷拍←這樣其實也不好XDDD
所以能取得當地人同意再拍最好
不然可是會被老人罵的啊


3.騎車注意
前面也有提到
大家去蘭嶼大多是以機車為交通工具
請小心行車安全之外
騎車也不要並排
除了因為自身安全也不會讓當地人感到困擾
最主要當地人行車都很快XD


4.醫療注意
如果真的不小心發生了意外
可以到唯一一間的醫療大樓就醫
請帶好自己的健保卡


超長的一篇
謝謝大家耐心看完囉!
希望大家去蘭嶼玩的愉快
請和我分享你們的照片和心情喔


資訊參考:蘭嶼資訊服務網





0 COMMENTS:

張貼留言